close
又看到一個新聞,
看完後,沒有什麼好批評的,
所以我就直接po上來啦~

按我連結至該新聞之網頁
更新日期:2007-10-03
記者:採訪/許正平 攝影/陳敏佳
JoJo:用漫畫征服地球

職業:大學講師
宅目標:漫畫
宅經歷:35年
宅入門:《超人神童》
宅最愛:《火之鳥》(漫畫)、《EVA》(動畫,中譯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)
宅夢想:與手塚治虫對談、以漫畫征服地球

算一算,從五歲讀到第一本漫畫《超人神童》開始,成為一個動漫迷已經過了三十五年的時光。不過,我不會自稱御宅,首先,依照日本對御宅的定義,我還不夠格,其次,御宅的日文原意是「貴府上」,是同好間用來稱呼對方的,不會有人拿來自稱用。台灣使用外來語的時候往往充滿誤解。
但如果有人要給我貼上御宅族的標籤,我會說——你說我是我就是,說不定,我可以用這個身分做些什麼,甚至改變些什麼。

這是一種孤獨娛樂

那麼,對我這樣一個「御宅」來說,漫畫代表什麼呢?小時候,純為娛樂,逃避現實,在繁重的課業中得到一點喘息機會。進入青春期以後,這件事又成為一個叛逆象徵,愈是被禁,愈要看。這麼壓抑的氣氛下,看漫畫也就一直是一種純粹個人、無法和他人分享的孤獨娛樂。
一直等到我去美國唸書,那正是網路興起的時代,藉由網路討論,我開始接觸並認識一批漫畫同好,更進而發現到存在這一群狂熱者之間的共同特質。例如,有一個正在唸博士的網友,就曾經開車八個小時橫越幾大州到我的住所,只為一起觀賞他好不容易在 Japan Town買到的《美少女戰士》全集。後來,這一群網友也就慢慢集結成現在的動漫愛好者團體「傻呼嚕同盟」。
傻呼嚕同盟這一群人大多是在二、三十年前被初初傳入台灣、未經出版授權的日本漫畫餵養長大的五、六年級,長大後仍持續蒐集各類最新出版品,或出發到日本的動漫景點朝聖。我們一起成立祕密網站,在站上交換讀漫畫的心得,發牢騷,或分享更多個人的、私密的、難以被非同好理解的心情。同時,開始以團體名義舉辦、參與各種漫畫推廣活動,譬如八月在誠品信義店舉行的「日本動漫歌謠祭」,或即將於十一月在北美館舉辦的「慾望與消費——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」展。甚至,我們也幫本土漫畫家出書,和電影公司合作,提供針對廣大動漫迷設計的企劃和劇本。種種公眾活動,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狂熱愛好不只停留在社團層次,而能將影響力擴及人群,也讓人們了解這一群人及其所喜愛的事物。

御宅的工作世界即將發生

不少人可能對動漫迷,或其衍生的「御宅」一詞,仍存在著刻板印象,對他們所狂熱的領域採取輕賤的態度,斥之為色情、暴力,甚至說出這些人「不配活在世界上」的話來。我承認,同盟中人可能會因為長期對動漫狂熱而欠缺與人相處的技巧、不喜歡與現實互動、不關心外界,不修邊幅或奇裝異服造成他人恐慌。但我也想強調,這些所謂御宅的宅行徑其實都是無意的,只因不敏銳的性格與心理狀態,造成他人誤解。
在台灣,對日文原意的誤解及濫用,使得我現下不得不把「御宅」和本土衍生的「宅男」分開來看。「宅男」一詞在本土情境中所代表的負面意涵使所有的男性避之唯恐不及,但若要對動漫迷這一族群貼上標籤,還是煩請使用日本正統的「御宅」。
在日本,「御宅」一詞在經過御宅之王——岡田斗司夫的《御宅學入門》一書深入理解之後,早已由早期邋遢外在形象的指涉,轉而成為一個深具文化意涵的名詞。它代表的是一股以影像思考為特色的新人類、新勢力,也表現為一種具有能整合資訊又具有高度創造力的專業能力。即使在台灣,我也敢預言,再過十年,社會中堅將由這群人所組成,現在的主管們應該開始去理解御宅的特性,如何突破他們性格上的內向部分,發揮其專業能力。御宅的工作世界即將發生,譬如,在傻呼嚕裡,今年就將要誕生第一位御宅教授。

藉漫畫啟蒙專業興致

如果人們熟知日本動漫及其對台灣御宅的影響,應可體會我所言或許不假。傻呼嚕同盟曾經認真研究過,有哪一種我們想得到的職業或行當是日本漫畫沒有畫過的,結果證明,只要我們想得到的,甚至想像不到的,都已被日本的漫畫家表現過了。從有如《料理東西軍》的《拉麵王》、以時尚紅酒為主題的《神之滴》、描繪書法藝術的《生花妙筆》,到以台灣乩童為主角的《童乩》,日本漫畫不僅提供娛樂,也在藉由娛樂展現嚴謹的專門功夫;反過來說,從娛樂入手,引發或啟蒙對各類領域的興趣,或者也可能是比教科書更有效的「專業養成法」,我就打算在我任教的課堂上開設「從動漫畫學習當一個稱職的上班族」之類的課程。
回想五歲時第一次看《超人神童》的心情,我仍記得我那時曾為其中的反派蓋世魔王想征服宇宙的雄心壯志,感到動容不已,卻一點也不羨慕要身扛救世濟民而東奔西跑、拯救地球的超人英雄們。或許是看漫畫、愛漫畫的過程一直以來總處於被打壓的狀態,也可能是御宅長久被刻板化成異類反骨,至今,從小到大,一點也不誇張,我和傻呼嚕的盟友們依然立志——有朝一日,一定要用漫畫征服地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ddy0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